盲道成“忙道”,监管不能“视而不见”

2020-07-28 21:0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一段视力障碍男童学走盲道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里,男童在盲道上蹲下,用手慢慢摸索盲道了解路况,走着走着却被违停在盲道上的车辆阻挡,男童站在汽车旁无所适从,不知该往哪里走。盲道被占用,视障人士反映在盲道上摔过跤、流过血。(7月27日红星新闻)

盲道是城市无障碍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方便视障者出行并保障其行走安全、降低行人对他们干扰的特殊设施,可是城市盲道被人随便占用的现象却随处可见,有的胡乱停放着轿车或者电动车,有的被商家或摊贩用来摆放商品,有的被井盖、信号箱等所隔断。盲道被人为增添了许多障碍,给视障者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视障者被盲道上的障碍物撞得头破血流的事也时有发生。

建好盲道,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对视障群体的关爱,维护好盲道、保证盲道畅通无阻,体现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盲道成“忙道”,既说明普通市民缺乏起码的公德意识,“无障碍”意识普遍薄弱,只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出行,也说明监管部门不作为,对侵占盲道的行为“视而不见”。

把盲道还给盲人,不仅需要普通市民提高自身素质,设身处地为视障者着想,更需要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占用盲道,私人摊位、灯柱、公交站台、报亭等设施占用盲道,交警、城管、市政等监管部门就不能做甩手掌柜一推了之,而应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将盲道管理列入各部门常态化管理项目之一,见到一起处理一起,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为视障者出行扫清障碍。

报道中提到,针对共享单车占用盲道问题,成都市城管委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若发现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的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搬至规定停放区域,“如果发现单车集中占用盲道的情况,会立刻通知相关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转运。”另外,对于游商小贩占用盲道经营等其他占用盲道的行为,他们也会视占道情况进行劝导或实施处罚。深圳市的做法是加大对盲人出行绿色通道的宣传力度,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使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转化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并主动清除盲道上的障碍物,为盲人带路、搀扶盲人过马路、尽量满足盲人出行的实际需要;邢台市专门出台规定,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便道以上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等行为进行彻查,坚持突击式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变集中整治为日常管理,将盲道各类正式事项纳入数字城管平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温州市在可能被汽车占道的地段设置禁停牌,并加大检查力度,并制定相关条例,对占道者和破坏盲道者给予处罚……

城市盲道体现的是政府与社会对视障者的人文关怀,它的建设与畅通关系到城市文明形象。视障者的眼里是无尽的黑暗,城市管理者应该睁大眼睛,看到他们举步维艰的窘境,依法依规管理城市,为视障者出行扫清各种障碍,让视障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