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齐心协力恢复生产

2020-07-28 21:0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前期基础上再派8个工作组,赴各洪涝重灾区开展救灾指导,并制定印发长江中下游种植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意见,指导灾后生产恢复。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各地正争分夺秒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的雨情、汛情有些特殊,强降雨带一直在包括湘西、湘北在内长江中下游地区徘徊。来势汹汹的洪灾,已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受损,灾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抗击洪灾,既要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为恢复生产做好规划。目前,多地的抗洪抢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生产恢复迎来较好的时间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迫在眉睫。

水退到哪里,生产生活就要恢复到哪里。湖南各级部门妥善安置因灾倒房的村民群众,迅速抢修和恢复交通、电力、水利、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农业技术指导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对灾后作物管理进行技术指导;洪水水位缓退时,农户们抓紧时间抢排田间积水,及时补种抢收……与农时赛跑,齐心协力恢复生产,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正是面对灾害正确的态度、有效的方式。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又正值农忙关键节点,如何尽快的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需要给与更多技术和政策支持。如加大涉农政策资金倾斜、提高防疫防汛救灾专项救助等对口补偿;同时尽快建立健全农业受灾补偿和商业理赔机制,最大限度弥补和对冲灾害造成的损失等。一方面既要激发地方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又要充分发挥政策红利的兜底和保障作用,多管齐下才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帮助群众夺回洪水造成的损失。

当前,唯有坚持抗洪抢险、生产生活恢复两手抓,继续发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洪精神,才能夺取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斗争的全面胜利。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