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诺笃行,彰显大国担当

2020-07-28 21: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向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向东

7月27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开幕倒计时100天。在全球疫情对国际经贸造成重大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着眼于“越办越好”的总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保证“进博会”高水平、高质量如期举行,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信号,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通过“进博会”这一经贸舞台,将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满足各国扩大贸易发展合作的意愿。

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明显提升,世界经济需要更多发展新动能,团结合作是各国的必然选择。“进博会”如期举办,不仅凸显中国扩大开放的一诺千金,更为各国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全球合作共赢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已有2000多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报名参展,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一位难求”,各国企业参展踊跃,热情不减,体现出世界各国对于开放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中国坚持办好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自信,更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的信心和勇气,表明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大国有担当,世界更美好。百日之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期待这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平台,汇聚起发展共赢的强大合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