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2020-07-28 21: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建兵

日前,浙江有4名新型职业农民获评农业正高职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田秀才”成为拥有“正高职称”的新型农民,传递出一个朴素的道理: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农民”也能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指运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种植理念、自主选择农业种植为职业的农民群体。从2012年我国首次提出“新型职业农民”的概念至今,已有超过1500万新型职业农民。

这次浙江获评正高职称的4位新型职业农民,分别在蔬菜、畜牧、种子、茶叶种植领域深耕多年。获评“正高级畜牧师”的麻剑雄,培育出国际领先水平的长毛兔新品种,一改我国长毛兔良种依赖进口的窘境;获评“正高级农艺师”的娄建英,主持选育的“争春”“晓春”成为全国早春甘蓝的主栽品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既有高超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又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勇气,而这正是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的缩影。

新农村需要新农民,新农民建设新乡村。“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农业由传统向现代加快转型,农业科学化、产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观光农业、旅游农业、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等表现形式逐渐丰富,农业现代化建设对从业者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激励更多农民走向职业化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至关重要。农民可参评正高职称,不仅能够让农企更加重视科研体系建设,也能让年轻的农技人才看到职业前景,积极投身于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生力量。

未来的农业发展,既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也需要创新型、多元化、可持续的“三农”人才队伍引领。让“农民”一份体面的职业,必将鼓励更多农民走上职业化、专业化道路,让更多农业人才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