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护为笔 描绘“人水和谐”新画卷

2020-07-28 20:5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加强水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7日说,“十四五”期间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注重“人水和谐”,让群众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实现“人水和谐”是对“生命共同体”的延续,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前提之一。“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更加注重生态要素,建立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规划指标体系,强调在目标设置上有所突破,提出了“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具体要求。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牢牢守护水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能让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上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加强水环境保护,要全民参与。保护水资源,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更关系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因此,要大力打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强化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全面推广教育引导,让共同守护我们的水环境成为一种自觉。只有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每个人都做好守护水环境的主角,不乱丢弃生活生产废物、节约用水,才能将守护水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水环境保护,要科学施策。做好水环境守护工作,直接关系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建立企业违法排放清单,落实负责人包保制度,鼓励公众爱护水资源,实现“人水和谐”。同时,要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全链条式管理工作,全方位推进制度落实。鼓励公众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中来,建立水环境动态监督机制,完善节水制度,让守护水环境成为政府、企业、个人的自觉,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主动担当,才能让水环境保护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加强水环境保护,要慎终如始。近年来,在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通过努力让断流的河流逐步恢复生态流量,生态功能遭到破坏的河湖逐步恢复水生动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越来越多的湖泊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构成了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要为子孙后代守护好水环境,就要慎终如始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健全政策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形成水环境的常态化机制。同时,严格落实各部门之间的监管职责,为实现“人水和谐”夯实基础。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水关系国计民生、不可替代,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河湖管理、地下水管理等措施的落实,汇聚出强大的合力,才能让水环境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描绘出“人水和谐”新画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