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2020-07-27 08:0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夏博]
字体:【

孔德淇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公布。查成绩、填志愿,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都是一场不亚于高考的心理考验。应对这场人生中的大考,更需要时刻保持平和心态,以更理性、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高考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但时至今日,高考早已不是“独木桥”。即使榜上无名,也不等于脚下无路。即使成绩平平,辛勤耕耘也能学有所成;哪怕高考失利,努力奋斗也能成为行业翘楚。若把人生喻为一场万米长跑,那高考只是其中某个阶段的加油站,接下来的人生,奋力拼搏可以同样精彩。拼尽全力即是不负韶华,考生应该将高考看成一次历练和检测,对分数保持一颗平常心;家长们也宜将其视作孩子的一次成长经历,无论结果好坏,都给予鼓舞与信心。

大学专业选择是未来职业方向的重要参考,但并不是决定考生发展的唯一因素。所以,填报志愿时,不宜做出跟风逐热的盲目之举,不要赶时髦、好面子,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家长既需要综合权衡学校实力、专业前景等因素,更要和孩子多交流,给予其多一些自主权,让孩子全面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志向特长,方能做出无悔的选择。

高考之后的人生,已经没有标准答案。只要是喜欢和适合的,就是好专业、好大学、好职场。填报志愿,是众多考生认知自我、规划人生的第一步。如果少一些运气,那就多一些勇气。人生的道路千万条,真正关键的是要在奔跑中实现梦想、成就人生。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