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产业振兴崛起新胜利

2020-07-26 11:4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潘华]
字体:【

程振伟

7月24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赴益阳、常德,现场观摩考察当地代表性企业和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7月24日,华声在线)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产业,是发展的基础。现代化,更是建立在产业振兴之上。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湖南省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重视实体经济、比学赶超抓产业的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连续第4年举行全省性、高规格的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正是要以点带面、树立标杆、比学赶超,在全省营造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发展,有赖产业振兴、升级。实体经济最能带动全面发展、供给有效就业。湖南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工程机械之都”地位的奠定,就是得益于早些年矢志发展工程机械产业的执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享誉世界的企业,正是产业发展的“明珠”。世界产业升级愈益加速,我们要紧跟形势、培育新产业新项目,在未来的竞争中早布局、早卡位,实现跨越式大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建设,立典型、明导向、强推进,正是立足未来竞争的高质量发展实措。

产业振兴和升级,既要立足当下,又要致力于长远。观摩会观摩考察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项目如华菱钢铁及其合资公司、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如三迅新能源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加速培育的智能制造产业如泰富重装蓝思科长城电脑,以及为产业链作支撑的优质平台,覆盖面广,思虑可谓周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世界级企业,也经历过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相信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产业新湘军”会成为未来的“产业砥柱”,切切实实托起“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

抓产业振兴,也是壮大市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产业好,就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并壮大向好。我们要依托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在成长壮大中兑现为产业更大更强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后劲足。我们要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发展壮大具有未来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走出一条符合湖南产业发展实际的新路子,夺取“以产业崛起推动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新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