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养老服务,从容拥抱“夕阳红”

2020-07-21 17:1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泸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泸川

我国养老事业的新变化、新成就,集中体现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积极拥抱新技术打开的宽广舞台,我国养老方式更加多元多样,为市场提供品类更多、品质更好、品牌更优的有效供给。(7月21日 《人民日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擦亮了养老服务和全面小康底色。

以社区为依托,解决居家养老之困。很多老年人即使年岁已大,儿女在外地工作,也不愿到养老机构去养老。居家养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有些独居老人患有多种疾病和心理疾患,这就需要社区的帮助。社区创建服务中心,吸引一些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加入,聚社会之力,给老人提供可以消遣的琴棋书画及一些娱乐项目,同时义务为老人理发、心理疏导、提供一日三餐等,有的物业为回家看老人的子女提供免费车位等等。这些贴心服务,有效缓解了空巢老人吃饭难和孤单的情绪,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幸福晚景,大大提升了其健康和幸福指数。

多元创新,提倡“智慧养老”。从制定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到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这些文件释放出以数字化转型扩大养老服务资源的政策导向,各地纷纷对“智慧养老”提供了各方面的尝试,如,AI陪伴机器人、智慧护理床、远程监测手表……这些智能化的适老产品,将逐步走向千家万户,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提供新动能。

注入人文关怀,让养老更有质量。没有人喜欢孤独终老,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老年人又不得不独自面对。不管是社区、还是一些企业的养老机构,都应该把人文关怀放在第一位,在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同时,多加日常沟通和交谈,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心理慰藉,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养老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现在,一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各级部门要积极发展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多方合力,勠力同心,让更多的贴心养老服务浸润每一个老年人的心灵,让他们生活得无忧无虑,坦然拥抱“夕阳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