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应对防汛“大考”需有“备”而来

2020-07-21 12:3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厚廷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形势十分严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正所谓“有备无患”,应对防汛“大考”需有“备”而来,“备”得好才能“防”得好,而“备”的责任,体现在具体人具体事的担当上。

在防汛“大考”中,“防”是第一道“考题”,“备”就是书写这道考题的答案,因为只要提早警醒、超前谋划,往往能够把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因此,各有关地区既要做好思想准备,坚决克服“防汛工作年年有”的麻痹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强化“防”的主体责任,筑牢“防”的责任堤坝。更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科学防范洪涝、山洪、城市内涝等危害,积极应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万全”的准备严防“万一”的发生,把“防”做得滴水不漏。

防汛无小事,有备才有底。防汛工作必作于细,越是关键点越需要细致,要抓实每一项工作,用每一个细节铸就防汛工作的铜墙铁壁。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细之又细明晰部门责任、实之又实强化部门沟通,制定科学合理的预防和应对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汛情在科学可控的范围之内。同时,建立各方会商机制,抓好协同联动,做到各司其职、配合密切,共同研判汛情风险,实现预警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使可能受灾的区域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防汛之“防”,必须在充分的准备下。要坚持“事前预备”与“事中防备”相结合,既开展前期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又提前预估汛情的强度,在抢险和人民安全转移上有多手准备,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还要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预警处置及时到位,发现汛情人员物资立即跟进;更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期限和整改效果,力争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更考验着党员干部的防汛抢险能力和责任担当。防汛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只有以先人一步的前瞻意识和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把防汛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把该想的问题都想到,把能做的工作都做实,“有备无患”才能为防汛“大考”交出满意答卷,将防汛救灾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