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念好“三字诀”,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实堤坝

2020-07-21 12: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众志成城护江河安澜,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当前,全国防汛也已经进入到了“七下八上”关键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防汛救灾形势比较严峻,必须念好“细”“先”“实”这“三字诀”,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抗汛救灾要念好“细”字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洪水来势汹汹,不管是启动应急措施,还是紧急调拨物资,以及抢修水电、交通、通信设施,桩桩件件也都需要精细地做好各项工作。比如,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就是防汛救灾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河道、洞庭湖围堤出现超警、超保的堤段,更是应该做到心中有数。用好“显微镜”,把工作真正做细做实,才能实现防患于未然。

抗汛救灾要念好“先”字诀。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凡事预在先,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和次生灾害进行预报才能为科学决策争取时间。必须恪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底线思维,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另一方面,也应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积极主动地做好全面准备工作,真正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

抗汛救灾要念好“实”字诀。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必须将各项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要狠抓方方面面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责任落到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工作统筹推进,不放过每一个隐患和漏洞,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洪涝灾害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必须念好“细”“先”“实”这“三字诀”,作好“打持久仗”的准备,毫不松懈地做好湖区堤垸的防守工作。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更应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水不退、人不退、措施不减,把工作真正做细做实,筑牢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坚实堤坝。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