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020-07-21 10:5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但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发文,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新的信用平台对所有家政企业、服务员和消费者开放,不设任何门槛,鼓励更多企业和服务员加入平台,并引导家政服务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7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联手,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对所有家政企业、服务员和消费者开放,可以让雇主通过平台了解保姆等家政人员的信用等情况,一些毒保姆、贼保姆将无处藏身现出原形,没有了市场和生存空间。笔者认为,该平台的正式启用,将让广大雇主雇佣保姆等家政人员更加放心,也对规范和推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提高,雇佣保姆等家政人员的家庭越来越多。但超过3000万的家政从业人员鱼龙混杂,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家政服务人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甚至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贼保姆、毒保姆事件频频曝出。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令不少雇主整日提心吊胆;也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严重制约了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然而,现实生活中,家政服务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既没有专门性法律法规约束,也没有相关入职审查机制,一些中介机构为了赚钱,对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信息不核实,对其人品、能力等情况也不把关,甚至知道有盗窃、伤害老幼病残等前科也刻意隐瞒,目的就是把家政人员“推销”出去,大肆赚取中介费,反正出了问题也与中介公司无关,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但对雇主而言,没有一个查询保姆等家政人员是否有前科等信息平台,只能听中介公司等一面之词,很难了解到真实情况,想雇佣一个信誉和服务水平较好的家政人员,往往要靠“撞大运”,如果不慎招来贼保姆、毒保姆就遭了殃。

正式启用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主要包括“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2个手机应用程序APP,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自去年底以来,已归集1万余家企业的信用信息、800余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对包括中介在内的家政服务企业来说,如果他们刻意隐瞒所属家政人员的信用信息,一旦遭投诉或查处被记录在案信誉受损后,生意肯定也会受到影响,这就倒逼家政服务企业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对家政人员来说,信用记录良好的,更易被消费者和家政服务企业选择,会增加工作机会和提高收入,如果信用差或有盗窃等“污点”,将很难再被雇佣,一些贼保姆、毒保姆自然而然被淘汰出局。而对雇主来说,在相关授权情况下通过平台查看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信息,也增加了对家政服务人员的了解和信任,雇佣家政服务人员心里就踏实和放心多了。

总而言之,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提供了社会相互监督的网络空间,在促进行业诚信和规范的基础上,将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