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文化需要更多“阿木爷爷”

2020-07-21 10:2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最近,很多外国网友被一位63岁的中国爷爷圈粉。他就是“阿木爷爷”,凭借一双巧手,就在YouTube上“圈粉”119万,视频总观看量已超过2亿。不少外国网友看得目瞪口呆,连连称奇:这是什么“中国功夫”?在“阿木爷爷”之前,李子柒的中式田园生活也在海外“圈粉”无数。(7月20日 新华网)

继李子柒的中式田园生活海外“圈粉”无数外,山东“阿木爷爷”再次引起海外粉丝的广泛关注。无榫无卯就可打造出鲁班凳、苹果锁……或神奇,或小巧,或有趣。而“阿木爷爷”说,比他手艺强的师傅还有更多。当阿木爷爷所呈现的中国木工艺以网络结合起来,这种新鲜感和扎实的艺术功底,着实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阿木爷爷”所传承的,其实是中国木工艺的精髓,是他们融入到文化血液中的行动自觉。但是,由于木工艺在应用中的日益边缘化,反倒彰显出中国传统木工艺的精湛和珍贵。装在大脑中的CAD,胜过当今一些技术,工艺精湛之高,艺术之美,吸引粉丝之众,这也充分证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突显中国特色的文化内容,展现深厚的文化一切底蕴。

中国文化需要新的平台和塔式传播、传承。这次阿木爷爷的火爆,同样是与网络直播的有机结合。好酒也怕巷子深。让中国文化发扬光大,不仅要中国人认真传承,还需要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让各国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粉丝们关注、喜爱甚至学习相应的工艺。

在悠久的木工艺珍品中,我们既有在举世瞩目的木建筑群——故宫,也有令人惊叹的悬空寺,它们能够历经历史上几次大的地震巍然耸立,更加彰显了中国木工艺榫卯的智慧。“阿木爷爷”,所传承、传播的恰恰就是这种木艺背后的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当中国传统木工艺以新形式展现出来时,它的生命就会更加强大,它的受欢迎程度就会以几何级增长。

近些年来,不管是呈现中式田园生活的李子柒,呈现云南风情的滇西小哥,还是展现中国木工艺的“阿木爷爷”,虽然他们并不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全部,但他们呈现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一角,也从不同领域、角度吸引着世界各地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虽然他们或许被质疑过,但他们所呈现的,就是真实的中国文化底蕴、中国精神,这一点勿需质疑。

传承、传播中国文化,是中国文化发展壮大的必需。与其质疑背后有商业利益,不如在当下用心传承好中国文化。李子柒、滇西小哥、阿木爷爷、彭静旋、中国装束复原小组……传承中国文化,与获取商业利益并不相悖。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真正传承者、传播者。这既是文化自信,也是文化互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