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消费”既要叫好也要叫座

2020-07-21 10:1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孔德淇

给电动汽车充电时只能玩手机?最近,广西柳州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基于消费者体验,在提供汽车充电服务的基础上,增设按摩、购物、用餐等个性化、多元化服务,让“枯燥等待”变得舒适充实。(7月20日 《南方电网报》)

在快节奏的时代,等待似乎成了人们最难熬的时刻,从单一充电桩到集充电、超市、餐饮等多功能的综合体,该服务站打破传统思维,抓住了“等待消费”的机遇,挖掘出了可观的消费潜力,一则开发出更多的商业模式,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二则缩短了驾驶员群体的“等待时间”,满足他们的碎片化需求,实现吸引和解放消费者的双重目标。

揆诸现实,消费者的零碎时间始终存在,“等待消费”也并不少见,商场就餐排队时间可以抓娃娃,电影院等候时间可以在迷你KTV唱歌……当前,消费方式逐渐多元化,这些专为人服务的机器或场景,快捷、方便、时尚,无须专人看管,通过移动支付或是自动售币设备即可使用,带给消费者新鲜体验,已在日常消费中占领一席之地,成为打发等待时间的新选择。

“等待消费”看似是消费者在等待之余的顺手之举,实际上是消费升级的具体表现,为消费者考虑,提供更多线下消费情景的可能。随着商业模式的开发和增值服务的多样化,也许消费者追求的未必是更短的等待时间,而是更为动态灵活的生活需求和节奏。但也必须正视,“等待消费”是机遇也是挑战,看到“风口”也得看到“风险”。

就当下而言,“等待消费”的社会价值高于经济价值,尽管很多增值服务属于一次性投入,之后只需承担场地租赁和机具维修的费用即可,但投用中产生的实际盈利也并不高。除此之外,如何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多元、高体验度的消费需求,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倘若不摸清消费者的喜好,一些投放的服务设施,可能会沦为摆设,消费者也将逐渐流失。例如前段时间在网络上风靡的“网红”幸运盒,如今的使用率却不高,很多机器上已蒙上灰尘。

只有紧跟时代步伐,迎合市场趋势,企业商家才能突破“等待消费”的极限,激发“小消费”背后的大商机。作为一种凸显个性、追求时尚、注重体验的营销,“等待消费”项目要在有限的时间,甚至短短几分钟内切中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而赢得他们的青睐,必须在适应消费趋势、把准消费脉搏上下更大功夫,在创意、服务、方便性等方面,不断自我进化与更新,体现出比传统商业更多的优势。换言之,商家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从需求创建新场景,到场景激发新需求,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完善细节,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增强消费体验。

企业活力是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等待消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做法。政府部门也应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政策支持,解企业之忧,比如对有增值服务的商业场所进行政策倾斜,让其获得补贴、受到鼓励。相信通过开发“等待消费”、缩短“等待时间”,政府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凸显,地方的营商环境也能再进一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