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压实责任,齐心协力筑牢“防洪堤”

2020-07-17 11:2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日,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滔滔洪水中,靠前指挥的力量从不缺席。7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岳阳市,检查督导防汛工作;7月15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水利厅调度防汛、研究治水工作……湖湘大地上,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人为本、科学防洪,为打赢这场硬仗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

防汛救灾前线,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连续强降雨导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益阳市、常德市、岳阳市闻“汛”而动,党员干部每天带头在千里堤防线上巡查防守;安乡县安全乡茶窖社区,在“党员突击队”带领下,全村近百名群众自发上堤,短时间开挖了百余条导浸沟;洪水倒灌进岳阳市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辖区内,几十户居民房屋被淹没,经开区党政领导干部齐上阵,组织全区“8090”救援队冲到一线……危难关头,总有一种先锋的力量在昂扬。无数党员向险而行,扼守坚固的生命防线。

守护共同家园,青春之花在防洪一线绚丽绽放。“防汛如打仗,每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的肩膀或许柔弱,但是在这场防汛战役中,我们会站好每一班岗”,茅草街镇团委书记徐梦瑶 “狠心”提前给嗷嗷待哺的小儿子断奶,迅速奔赴防汛一线;厦门集美大学大一学生付宇主动向镇、村提出申请,到防汛大队参与巡堤查险;南县武圣宫镇团委书记刘炎成每天往返1374米的大堤,一天下来不知道要走多少趟。一个个新时代青年争分夺秒,奋力拼搏,排除险情,挺起了抗洪救灾的钢铁脊梁。

滔滔洪水,见证党员本色;灾难面前,彰显鱼水情深。暴雨无情人有情,三湘大地上,每一个巡检的脚步,书写着责任与担当;每一个向险而行的身影,都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坚信,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就一定能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保一方安澜,护百姓平安。(胡辉)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