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坚持防汛抗洪与重整家园“一体抓”

2020-07-16 11:2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防汛抗洪是为了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各级党员干部奋力担当、勇毅前行,同“洪魔”殊死搏斗、坚韧抗争,巡查圩堤、排查险情、处置泡泉和渗水等隐患,维护了大地安澜、守护了一方平安,成为百姓群众重整家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前线和抗洪现场,成为了指引党群干群众志成城、精诚团结的精神旗帜。这也是打好打赢防汛抗洪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

防汛抗洪与重整家园是一体两面,归属于百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意愿范畴。唯有防汛抗洪才能筑牢重整家园的堤坝,也唯有带领受灾群众重整家园才能激发防汛抗洪的成果成效。事实上,不排除少数防汛任务较为严峻的地方,过于注重防汛抗洪的“前进冲锋”,而忽视了替百姓重整家园、恢复生产的“后方稳固”。比如,在抓好防汛抗洪之际,面对抢收抢种重担,若缺乏“多面手”“弹钢琴”的本领能力,势必会给受灾群众造成利益损失,影响对防汛抗洪的“获得感”。

坚持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一体抓”,谨防出现顾此失彼、“单边”攻坚主义等问题,还得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工作机制、拿出有效举措,切实结合群众意愿和受灾地实际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应保尽保、能整皆整,通过“一地一办法”“一区一规划”,精准有序推进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两手抓”“两促进”。可以说,答好受灾地重整家园之问,既是防汛抗洪的终极之问,更是防汛抗洪一切工作的意义所在。

从某个切面来说,随着防汛抗洪不断推进,保稳定与保民生都要同时“进行”,做好防汛抗洪这篇文章,就得把重整家园作为集中攻关的课题。因而,统筹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两项工作,是民生诉求的必然要求,也是防汛推进的必然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一体抓”、抓一体,关键还须党员干部敢于冲锋、示范带头,拿出更具过硬的作风和更加担当的勇毅,带动群众为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凝结合力。当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齐驾并驱”,得抓住“一把手”关键少数,压实“一把手抓”的责任,通过强推动、强领导、强组织,才能为坚持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一体抓”提供强大动力。

当然,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一体抓”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融合共建推进。要构建起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的“双城墙”,整合力量、融合资源、聚合能量,从防汛抗洪的形势出发,对能够重整的尽快抓紧,对防汛严峻的集中攻关,坚持统筹协调、有序稳固、共融共建、紧密配合,才能打开防汛抗洪和重整家园顺利推进的大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