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管自己”纾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

2020-07-14 09:3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为进一步推进“五好”小区建设,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由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牵头,动员辖区居民成立物业公司,实现自己家园自己管理。(7月13日《市场星报》)

在城市居民区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常常由于没有物业进驻管理,导致小区内脏乱差无人过问,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存在一定消防等安全隐患。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牵头,鼓励无物业小区居民自己成立物业公司,实现“自己管自己”,有助于纾解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难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由于历史等原因,长期以来,不少老旧小区没有引进物业公司,或因小区人员复杂、物业费难收等因素,导致管理难度大,物业公司都不愿意进驻管理,小区内脏乱差问题严重,如垃圾堆积成山无人清运,车辆乱停乱放,建筑物乱搭乱建,楼道过道杂物乱堆,消防通道被侵占,小偷经常“光顾”等等,卫生、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较多,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为此,社区组织居民定期清扫和消除安全隐患,但并非长久之计。

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小区管理失序,终究不是办法。合肥市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转换思路,鼓励居民自己成立物业公司“自己管自己”,无疑探索了一条小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新路子。一方面,居民对小区情况知根知底,业主和物业的双重身份,也能从业主角度来考虑和解决小区的问题,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另一方面,居民“自己管自己”,则比引进的物业公司更有责任心,会尽职尽责为广大业主做好各项服务。此外,居民自建物业公司,还可以解决小区部分居民就业问题。老旧小区里失业、低收入人群及退休人员多,让他们加入自建的物业公司,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上班,不仅离家近还能增加经济收入,其工作积极性较高。可见,居民自建物业一举多赢,不仅纾解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难题,也能通过“自己管自己”,使小区环境变得卫生、整洁和安全。

然而,居民自建物业也有缺陷,他们毕竟不同于专业化物业管理团队,如果始终是“草台班子”,管理工作也毫无章法,就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对居民自建物业不仅要“扶上马”,还需“送一程”,才能让他们逐渐走向专业化管理道路,使老旧小区的环境得到改善。其一,政府部门要给予一定帮扶,对自建物业公司的从业人员进行免费培训,让他们掌握一些专业化物业管理知识和技能,从而更好地为小区业主管理和服务;其二,对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大资金投入,对老旧小区内破损道路和老旧管道、线路等“更新换代”,让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公用设施等也不输于新小区,将更利于自建物业公司的管理。

无物业小区问题多,居民怨气大,是政府部门必须关注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居民自建物业探索了一条解决问题的路径,让具有双重身份的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的管理和服务,自己家园自己管,值得各地借鉴和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