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产业是“根”

2020-07-09 10:5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刘凤敏

7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扶贫办获悉,脱贫攻坚以来,湖南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全省贫困地区布局打造七大千亿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完善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帮助贫困县确定扶贫主导特色产业。目前,全省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带动35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7月6日华声在线)

精准脱贫,产业是“根”。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果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易地扶贫搬迁也会导致搬得出而稳不住。实践证明,哪里产业发展得好,哪里扶贫的效果就突出、后劲就充足。湖南省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四跟四走”“四带四推”模式,制定了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大力发展“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引导全省扶贫产业有序发展。

实际上,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种植、畜牧养殖、旅游等扶贫产业,增强扶贫产业带动力,强化稳定收入支撑。湖南省大力推进“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省8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响应,投入资金超2亿元,帮扶1805个贫困村发展产业稳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一些地区产业扶贫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尤其是产业扶贫项目没有实现预期效果,经济效益不理想,一个镇、一个村的产业趋同,一些贫困户抗击风险能力较弱,缺乏特色和竞争力,很难做到长期有效。这就需要各地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必须强化产业扶贫风险防范,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竞争力强的扶贫主导产业,像湖南一样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不断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避免产业扶贫中出现短期化倾向。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当下,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特别是一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后续产业发展缓慢,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又面临着缺资金、缺技术等难题,还不能保障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各地必须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尤其是要像湖南一样积极拓展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在贫困地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高扶贫产品知名度,更好地增强扶贫产业带动力,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