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做好高职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7-09 09:4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国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许国强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了巨大冲击,今年就业形势极为严峻。做好385万高职毕业生就业工作对落实“六稳”“六保”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稳住市场主体、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必然需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有力支撑。由此,也带来了我校高职毕业生就业新机遇。

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拓展就业新渠道

(一)瞄准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优势特色专业。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瞄准区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优势、特色专业。根据《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精神,建设储能材料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着力培养符合行业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实现精准就业。

将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以有色金属材料技术专业群对接株洲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宁乡高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以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对接株洲、长沙、宁乡、芜湖等省内外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链,以完整产业链人才需求实现毕业生精准就业。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把学校办在开发区中,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持续供应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以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三)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保证毕业生充分就业。

注重树立毕业生“去得了、用得好、留得住”良好就业形象,积极建立与政府、企业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多渠道拓展就业资源,充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由省人社厅和工信厅举办、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湖南站)在疫情防控压力下成功举行。包括中国铝业、中航工业、中国铁建、江西铜业等126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307家企业提供岗位16461个。2428名应届毕业生参加此次招聘会, 2033人现场应聘成功,就业率达83%,后续签约率持续上升。

抓准企业人才需求,抢占就业新方向

(一)抓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人才短缺问题。

疫情导致部分地区人才流通滞缓,部分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用工荒问题。高职院校可针对人才需求多、具备条件的企业,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企业承担部分实训课程、企业技术人员兼任实训教师,有序组织毕业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岗前培训,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荒问题,同时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

(二)抓准企业转型升级中人才优化需求。

高职院校要深入了解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人才需求的转变,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及时优化调整专业结构。采取“订单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采用“活页式”教材,将操作手册纳入教学内容,实现课程与工序高度融合,缩小毕业生与岗位差距,增强毕业生就业岗位匹配度与竞争力。

(三)抓准企业转型升级中技术攻关人才需求。

相较于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培养层次更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高职毕业生基本技术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培养毕业生的研发能力,以“科研助理”等形式选送优秀毕业生助力企业技术攻关,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的层次结构,积极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促进技术技能型人才可持续发展。

精准就业帮扶制度,开创就业新局面

(一)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做好就业思想引领工作。

引导毕业生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缓解毕业生紧张焦虑情绪。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找准职业定位,正确认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岗位特色与社会地位,积极就业。

(二)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线上就业工作。

积极推出“互联网+就业创业指导”模式,以在线政策及招聘信息发布、线上课程、线上咨询等形式,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创业求职技能指导等就业相关信息。大力开展“互联网+招聘”活动,通过网络报名、视频面试等方式完成毕业生应聘环节。同时推出“互联网+就业手续办理”服务,通过网络完成毕业生就业协议签订及审核、报到证办理、档案派遣等手续,实现疫情期间毕业生高效便捷就业。

(三)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活动。

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制度。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生量身定制就业方案,加强个性化指导,严格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制。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问题作为教育扶贫首要政治任务进行落实,争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百分百就业。通过做好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