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打造美好生活的唯一路径

2020-07-07 11:5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皮波

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这是奋斗者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沙连续两年上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鸟瞰星城,岳麓山耸立西峙,浏阳河婉转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山水可依的长沙城有着天然的宜居气息,如今它正自信满满地前行在时代的大道之上。这座中国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拥有着八百多万勤劳、勇敢、智慧的市民人口。如何为他们开创更美好的家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健康愉悦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标志。如今在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每天休闲娱乐小于一小时的群体五年来逐年减少,每天休闲娱乐大于五小时的群体逐渐增多。此消彼长之中,是长沙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真实映照。有权威数字统计,长沙聚餐夜宵的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七个百分点,跳广场舞的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六个百分点,2020年长沙人民更愿意为旅游买单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十个百分点……作为一个在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的“尖子生”,长沙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宽广、实现美好生活梦想的道路更通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美好生活的本质是民生,它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需要以民生为切入口,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沙力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在实际过程中为市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浦沅社区和乐健康产业让附近老人颐养天年,湘雅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上下联动解决人们看病停车难问题,后湖新村立体停车场与农贸市场无缝对接……些许小事也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大事。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理念之下,我们看到长沙坚如磐石的信念,更看到坚定有力的行动。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从就业、教育、医疗到住房、养老……满足长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归根结底还需要无数人在各个领域的奋斗。在2019年的“成绩单”上,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入选国家首批5G城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完成投资875亿元,工程机械产业链总产值首破200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1家……生动的局面成于人,深刻的变化在于人,发展的成果惠于人,而奋斗是打造美好生活的唯一路径。以此为引领,我们定能用“稳稳的幸福”,支撑起长沙人民的美好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