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终身学习的姿态

2020-07-05 21:5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万丽君

几近花甲的年岁,只能在家含饴弄孙、等待颐养天年?常德市民周亚松给出了另一种答案。日前,56岁的她收到了韩国大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学习是我终身的事业。”几十年来坚持学习、享受学习的周亚松,以自身经历诠释了终身学习的最美姿态。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周亚松对于学习的持之以恒,令人感动。这些年来,只有高中学历的周亚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函授、自考,相继取得了本科、硕士文凭,如今又将迈入博士课堂。周亚松并非个例——在东莞图书馆坚持看书十二年的农民工吴桂春、75岁仍坚持自考大学的学霸奶奶李启君……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说明,学习是一个不分年龄、不论早晚、贯穿终身的过程。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代更迅速。只有不间断地通过学习为自己“充电”,才能持续地释放能量,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家门口的社区图书馆,到到24小时营业的城市书店,再到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欢迎的付费自习室,背后都折射出人们日益增长的学习动力和热情。

时代在变,但知识的价值没有变,社会对知识的珍视和渴求没有变。倡导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和要求。如今,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体系同步发展;自考、函授、成人高考等教育渠道不断拓宽;远程课堂、网课教育等知识汲取途径逐渐丰富……人人能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氛围日益浓厚,为普通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

2020年高考在即,1071万考生即将走上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关键性的一次大考。风宜长物放眼量,放在人生的坐标系里看,高考不过是学习的阶段性考试而已。在生活这张永无止境的考卷上,唯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才能作出精彩的解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