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加压再提升

2020-07-04 11:09: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长沙启动“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在一个月内基本完成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并加快推进“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动等重点项目。昨日,又召开了长沙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如此紧锣密鼓地推动“提质”“提升”,折射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自我加压的紧迫感。

作为“资深”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沙为何还要如此不遗余力地自我加压?就是因为,文明创建永无止境。一方面,城市文明涉及的范围很广,除了道路空间、公共设施、人居环境等“硬件”之外,还包括治安管理、窗口服务、市民素质、文化事业等“软件”,提升的空间很大。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在不断升级,对城市文明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长沙已迈入“新一线城市”行列,各方面更要跟着升级、与时俱进。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自我加压就是一场挖掘潜能的自我革命,要求我们克服自满情绪,摒弃松懈心理,再树目标,再攀高峰。在目标上,要对照“新一线城市”标准,找到差距和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将“精细化”作为城市管理的主攻方向;在战略上,既要重视城市的颜值和“面子”,更要重视城市的“里子”;在措施上,要以各项整治、提质行动为抓手,用好智慧化管理的手段,构建社会化管理的格局,调动更广泛的力量参与进来,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文明城市提质的参与者、推动者、监督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