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2020-07-04 09:0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耀鸿 曹升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耀鸿 曹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的价值意蕴。

从哲学意义上讲,“革命”是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自我革命”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政治理想、政治品格、政治能力的集中呈现,是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与自我超越的历史。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宗旨的人民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车轮前进的推动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立党之初就把实现人民的利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其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正因如此,我党才能在近百年的艰苦卓绝中,从最初几十名党员发展壮大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唯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承发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坚持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思想的先进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党坚持以党内集中教育为抓手,不断地进行思想革命,确保思想先进性。从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延安整风运动,到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归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党的思想先进性在于信念坚定、追求远大,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源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归于摒弃私利、勇于担当,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而奋斗。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全党要在学深悟透创新理论上下足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组织的严密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党早在1927年就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90多年来,党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传家宝”,确保党的组织严密性,保障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目前,我们党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第一大党。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执政,党组织的严密性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强调“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步调更一致、行动更坚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时刻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齐心协力为党的宏伟事业团结奋斗。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的监督的有效性。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如何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关键要靠行之有效的监督。只有加强和改善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构建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依法治国必先依法治吏、依法治权,建立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不断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规范。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过程中,始终以“不封顶、不设限、无例外、动真格”的意志和决心正风肃纪反腐,规范权力运行,涵养敬畏权力、严以用权的良好政治生态,使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得到不断巩固和拓展。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