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可依,就该执法必严

2020-07-03 09:5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庹新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庹新岗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法可依,就该执法必严。不然,法规的公信力得不到体现,成为样子货,违法者就不会把它当回事儿,并由此刺激更多人的从众心理。尽管罚款不是执法的目的,而是手段,但如果把强有力的手段都放弃了,就无异于自缚手脚。只靠文明劝导,又岂能叫醒那些装睡的人?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已经有一年多了。这部地方法规的出台经历了多次公开讨论、征求意见,凝聚了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但现在还有些人在纠结养犬名录,对一些罚则指手画脚,明显是不合时宜的。法律面前,没有什么价钱可讲,在法律的框架内,执法更不要犹豫,该处罚时坚决处罚。如此,方能敦促养犬者主动学法、懂法、守法。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经过集中整治,办理养犬许可的市民越来越多,举报不文明养犬的越来越多,这都是严格执法带来的可喜变化。现在的多,是消化过去的存量,为的是未来的少。这是治理很多文明顽疾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有直面问题,主动亮剑,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才能还市民生活以安宁,才能为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乃至提供范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