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音梗”不能成为花拳绣腿

2020-07-03 08:5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并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纷纷跟帖,因为大家发现,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广东省叫“粤省事”,安徽省叫“皖事通”,广西叫“壮掌柜”……最多的是“办”系列,浙江省叫“浙里办”,河北省叫“冀时办”,湖北省叫“鄂汇办”……(7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这些年,每当政府部门出来“卖萌”,总是会获得好评,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看惯了他们严肃的姿态,突然转变成可爱路线,让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则是这种接地气的做法,其方向和目标是真正打造“服务型政府”,因此极易让人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政府服务形象的建立与民众热捧的网络文化具备一定的贴近性,是与民众产生共鸣的有效做法之一。

深度互联网时代加上疫情影响,各类政务号APP均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网络服务上,“云服务”要求的不仅仅是服务项目和内容事无巨细都要安排设置好,也要求自带宣传功能,这样才能在多如牛毛的手机APP和网络服务小程序中有自己的亮点,才更容易被人们记住。说白了,在为了制造影响力而花样百出的APP时代,这其实就是一种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竞争,政务号也概莫能外。传播力和影响力是其次,最关键的是,“后疫情时代”的“云服务”已经成了各级政府必须掌握的技能,大时代之下理念的革新必定带来服务方式的转变,进而在革新和转变中努力融入当下最为主流的社会文化。所以,与其说是在“卖萌”,不如说是寻找并建立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一个连接点、契合点,使“服务型政府”具备时代特色与社会意义。

无论是主动改变还是被动“卖萌”,其背后折射的都是地方政府在互联网服务思维方面的提升。从人们的反应来看,无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也正因为如此,实质服务行为才更需要与已经营造出的效果相匹配,如果“雷声大雨点小”,便又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就目前来看,各地的政务号已经纷纷上线,但进驻的服务项目数量各地各级还存在差异,享受服务的便利度、体验感,各地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别,这也表明,服务水平和诚意还有再提升的空间。

“数字政府”的应运而生是对地方政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全面考验,各类政务号便是“数字政府”伸向社会的触角,它们应该成为最敏感的“神经末梢”,敏锐捕捉民众的各种需求并迅速有效反馈,再由政府这个“神经中枢”及时制定出应对之策、服务之法,推出接地气的便民服务。从这一层面来说,“谐音梗”绝不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而是应该表里如一、名实相符,这样才能让民众对“谐音梗”更加喜闻乐见、心悦诚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