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落实 干部须务实

2020-07-03 08:4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健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彭健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抓落实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务实”是一种工作态度和作风,“落实”是一种工作水平和能力。领导干部唯有既“务实”又“落实”,才能善作善成、行稳致远。

“知实情”是务实和落实的前提。真抓实干,必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各环节。干工作首先要知实情,要客观全面地了解和把握实际情况。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发展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因此,想问题、定思路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准吃透,多干切合实际的事,多干利于长远的事,多干百姓满意的事,防止盲目决策、草率拍板。

“干实事”是务实和落实的途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实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要埋头苦干,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要真抓实干,对自身职责要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对上级部署要想方设法、尽快落实,对民生实事要千方百计、办好办实,对目标任务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对困难问题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要科学善干,用心干事、用脑干事,总结规律、把握规律,善于在工作中闯出自己的新路,创出自己的经验。

“求实效”是务实和落实的目的。求实效是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什么是实效?就是将文件上的好政策,变成人民满意的好效果。干任何工作都必须充分考虑结果,都要围绕结果去用智用力。要有作战图,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落实公开化”的要求,将责任分解到人,促使各级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有时间表,根据重点工作推进的时序节点,按旬、按月、按季开展自检自查,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责任。要有结账单,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总验收”,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必须按时“交账”。 “考实绩”是务实和落实的保障。严格的考核制度是务实作风形成和工作任务落实的保障。以事察人,知事识人。要将业绩考出先后,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督查,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竞争力。要将待遇分出优劣,综合运用表彰激励、通报批评、诫勉约谈、岗位调整等措施,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让多劳者多得、争先者争光。要将干部比出上下,更加注重在工作一线发现干部、考验干部、选拔干部,让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让“实战实干、能战能干”蔚然成风。

(作者系娄底市娄星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