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礼”,给特别的你

2020-07-01 21:3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夏博]
字体:【

彭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870多万高校毕业生,注定会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走出校门。继前一段的“云招聘”“云复试”“云答辩”后,他们又陆续迎来了“云毕业”。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许多高校别出心裁推出各种“宠学生”的暖心毕业礼。

这份特别的“礼” 背后,是学校对学子们的深爱。比如,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为毕业生送去了专属卡通图像的“毕业照”;南华大学制定了记录毕业学生求学时光的专属毕业纪念册;中央美术学院为毕业生定制了中式风的“学位服”;中国地质大学为每位学子寄出了“私人定制”的宝石戒指;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专属印章等。这些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承载了学生四年的校园回忆,也饱含母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毕业是人生的洗礼, 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另外一段旅程的开始。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总需要一些具有仪式感的行动为自己的求学生涯画下圆满句号。与师兄师姐们相比,2020届毕业生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或许会缺少天南海北的毕业旅行、依依不舍的合影留念、现场拨穗的毕业典礼,但母校给他们准备的别具匠心的毕业礼物同样具有深刻的情感意象,让他们可以感悟校园期间收获的美好,拥有独特的精神记忆。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毕业礼更让人难忘与怀念。

离开象牙塔踏入社会后,大家必然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压力与挑战。看看不一样的“云毕业照”,或许能重拾信心迎难而上,看到定制印章上的母校校训,或许能汲取力量积极前行,看到定制纪念册上老师的毕业寄语,或许能拨开迷雾坚定初心。特殊的毕业礼物不仅引发大家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也能在今后并不平坦的岁月中时刻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力量,支撑每一个学子勇敢地面对人生挑战。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在这个不平凡的毕业季,毕业礼尤显珍贵,愿每位毕业生都能带着母校的温暖和期盼出发,迈着勇敢坚定的步伐,走出灿烂辉煌的人生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