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毕业季为青春洗礼

2020-07-01 15: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每一个毕业季,都有一群可爱的人分享他们的历程心得和忠告箴言。在走出温馨校园和步入人生社会的转口,毕业季是一个过渡地带,于学子而言,聆听来自师长前辈的教导,浇灌内心懵懂的沃田,整装思想行囊、打扮头脑橱仓,必将是一场为青春洗礼的沐浴,为人生再加油、再续航。

每一句箴言都如金子般宝贵,每一个毕业贺礼都值得铭刻于心。“年轻人不要轻易满足,要向更高的目标前行,在工作中也要学会不满足现状,要学会创新”,终南山院士为广州大学毕业学子指明奋斗方向。“对年轻人来讲,没有变化的世界不是好的,越是在变化的世界,复旦人定会不断证明自己的优秀”,张文宏医生告诫复旦人要不断挑战自己。武汉大学组织全体师生,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以感恩之情沉淀家国之怀。

成长,是人生必经的台阶。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每一个学子共同经历和见证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堂最生动的实践课和体验课,感悟到了中华民族精诚团结的精神底蕴,品读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喷发出来的强大气势,“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激发了爱党爱国、奋进担当的思想品质,立志于做个于社会、民族、人民和国家有益的人。

每一年的毕业季看起来都一样,但不同的毕业季有不同的感慨与体悟。可以说,因疫情防控特定的社会背景,今年这个毕业季显得异常的特别,伸展了广大学子跨越国家、民族和校园、家庭空间领域的精神宽度,串联起信念、追求与个人梦想、家国之志的思想高度。满载立志报国、爱党为公的信念基石,想来广大学子这艏航行在社会道路的帆船必然充满了灵魂厚度的压舱石。

青春是永恒的,青春的轨迹是无限的。毕业季为青春洗礼,加冕成长的进阶,只是一个开始。在成长的路上,谁都不能抛弃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向上、不断的攀援。学无止境,追求更无止境。尤其在新时代,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投入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伟大中国梦中耕耘播撒、绽放芬芳。立于宏大的角度看,毕业季是为成长吹响号角的发端,是人生之王、青春之华擦拭名片的源头。

胡适先生在《对大学生的毕业赠言》里说过,“二十多岁的青年,若能自己勉力,没有不能长进的。这个社会是最缺乏人才优势需要人才的”。在毕业季里领悟到师长和前辈的谆谆教导,阅读好社会这本“书”,还需自我加勉、笃定意志、向上生长,充满锐意和活力,真正以毕业的洗礼刷新脚下的征途,做对社会有益的人、以大我不负最美好的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