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居者有其屋”,安逸

2020-07-01 09:5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金中基

此次穿行土家苗寨,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房子越来越漂亮了,尤其是贫困群众安置点的房子。

湘西同许多地方一样,曾经流行一句话:“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而今,“最漂亮的房子”非这些安置点的房子莫属。

这些安置点的房子,大多是易地搬迁而来的困难群众居住。一处处黄墙青瓦,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既给美景添异彩,又为人间留温馨。有的人家还就地开张,办起了民宿,令远方来客沉醉不已。

腊尔山是深度贫困地区。偏僻、贫穷、落后曾是这里的代名词。雷公潭苗寨处在“夯卡”美丽的峡谷,然而人们却居住着破败的土坯房,出谷要翻山越岭,孩子上学要爬天梯过悬崖。如今35户人家搬至山上同福苗寨,住进挂满红灯笼的崭新小楼,屋外是平坦的水泥路和菜地,于他们而言恍如隔世。

人类从洪荒年代走来,居住是生存的必需。现代社会也一样,衣食住行四大需求中,“住”仍然格外重要。无论城市人,或者农村人,居住条件最为看重。有的人长年在外打工拼搏,就是为了回乡建一栋房子。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武陵山和罗霄山脉一带,处于高寒、地质灾害与石漠化严重的深度贫困地区,且大多是革命老区。让这里的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湖南脱贫攻坚战中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我们的重大使命。近几年来,我省易地搬迁了近70万人,居全国前例。不仅要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住得下”,而且要有业可就,有医可求,有学可上,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安在“居者有其屋”,乐于奋斗成大业。“挪穷窝”“换新业”,安居与乐业齐步走,一定能搬出幸福新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