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2020-06-30 23:59: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6月30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肩负着全体中国人民的重托,依宪依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犯罪行为的构成及其刑罚作出明确规定,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很好体现了“一国”和“两制”的统一、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权益的统一。

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这部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关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制度保障。随着这部重要法律的颁布实施,香港这一璀璨的“东方明珠”,也将迎来变乱为治、重返正轨的转机。

一段时间来,在外部势力介入之下,香港局势与政治生态已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受到严重危害,“一国两制”正常运行受到严重破坏。面对这样一场旷日持久、充斥着暴力犯罪和分离主义的社会动荡,中央政府选择通过堵塞法律漏洞的方式,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和国家安全,充分显示了中央依宪治国、依法治港的信念与追求,显示了中央政府作为“一国两制”最坚定维护者的胸怀与担当。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坐视不理、放任不管。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决定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是对香港现实负责任的举措,是对法治题中之义的契合,是对保护“一国两制”的关键出手。它将有效遏制内外一些势力利用香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其举措天经地义、合理合情合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础。

国家安全底线愈牢固,“一国两制”空间愈宽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只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外国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相信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一国”之本更加巩固,“两制”之利更加彰显,香港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

湖南与香港具有紧密的地缘、人缘、商缘,历来交往频繁、合作密切。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助于湖南进一步对外开放、迈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密切湘港两地交流合作,是7300万湖南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香港国安法出台实施,为推动“一国两制”根深叶茂、行稳致远贡献湖南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