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焦虑”下,不要被轻易带入骗局

2020-06-30 09:0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在酒店宣讲,组团参观养老山庄,声称建养老公寓,许诺赠送股权及高息,时不时发红包展现公司雄厚实力,这样的投资项目你会心动吗?郴州的莫某就用这样的“套路”让一百多名中老年人上当,一年内投入790万元,直到他无力按期返本付息跑路。(详见本报6月29日 A6版)

“养老公寓”投资项目的走红,与中国目前的一些养老困境相呼应,目前空巢和独居老人占的比重已经不小,但由于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老年公寓供不应求,因此民间资本这几年开始涌向“养老公寓”领域。有调查数据显示,养老地产将成为新生及加速发展的地产趋势之一。

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产生的实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有着相当不错的升值空间,因此“养老公寓”成了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的投资选择。但也正是如此,有人将之看作极佳的“生财之道”。作为近年来的流行投资理财项目,全国多地都爆出了老年公寓项目掩盖下的非法集资,老人们选择老年公寓项目一是受到高息的诱惑,二是觉得未来自己可能去住,故而相比其它的投资项目,老年公寓更能够吸引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往往被骗得血本无归,被骗金额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非法集资者在骗老年人的时候几乎是一骗一个准。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知识结构落后和风险识别能力缺失。针对老年人的行骗不仅体现在投资理财骗局上,也体现在消费类诈骗上,随手翻翻新闻就不难发现,各种被夸大功能和虚假效用宣传的养老器械设备,无效甚至有害的医疗药品和养生保健品等等,每一个骗局中都充斥着老年人的身影,以至于行骗者已经将老年人当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咬一口。这也体现出了一个社会问题,那便是在“养老焦虑”下,健康风险和金融风险成了老年人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随时可能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置于危机中。

这种现状下,如何保证老年人的财产和健康安全,无疑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由于受独生子女政策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空巢和独居老人,保障其安全的责任显然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承担,除了子女应该多与老人交流,掌握其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之外,针对老年人理财和金融知识缺乏的现状,社区也应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开展老年人理财讲堂,培养老年人的理财观念,共同防范老年风险。而老年人自己也要有好的心态,培养防骗意识,不要因为“养老焦虑”而轻易被带入骗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