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做好儿童阅读把关人

2020-06-29 09:4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齐超] [责编:潘华]
字体:【

黄齐超

最近,一些直白描写自杀情节的内容,竟然出现在推荐小学生阅读的儿童读物中。这些读物因此被广泛质疑,进而引发舆论的关注。

对于网络上的质疑,出版社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有问题的童书已全面下架,此后会加强内容把关。每年,海量的出版童书中总会充斥着一些不合格产品,部分少儿不宜的情节,不但没能让孩子贴近“书香”,反而可能“开卷有毒”,让家长和孩子们防不胜防、无所适从。

看一本书,未必能诱导孩子自杀。可是,书籍作为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过多过早地接触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必然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心理。作为阅读人群年龄低的读物,童书不仅要激发孩子的童心、童趣,更应当过滤掉“毒素”,给予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

严把童书质量关,出版方有义务,监管者有责任。对于少儿出版行业,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明确质量标准,对童书内容质量进行严格审核,对“儿童不宜”的童书,要果断清除,狠刹粗制滥造的歪风,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

社会为孩子提供好书,挑选好书则需要家长当好“把关人”。在为孩子挑选好书时,家长应当选择优质出版社,为孩子挑选符合其年龄心智特点的童书,拒绝粗制滥造的印刷品。同时,家长与孩子共读,也能及时为孩子答疑解惑,为孩子的开卷有益保驾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