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垃圾分类由“选择题”到“必答题”之变

2020-06-28 21:1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蔚

近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长沙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意味着,对于长沙市民来说,垃圾分类投放即将由“选择题”变成“必答题”。

实行垃圾分类,是破解城市“垃圾围城”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的有力抓手。适应由“选择题”到“必答题”之变,参与前端分类的市民是关键。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但涉及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改变,推动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不仅要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知识,也需要刚性的法律约束措施。

目前,各地的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但是,法律法规不仅是用来约束市民的,收集、运输、处理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法律来规范,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垃圾的处理利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直接关系着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因此,政府部门要强化全过程监管,使垃圾前端分类与后续处理统筹兼顾。其中,中间运输环节重在规范,防止出现混运混装的情况;末端处置要科学高效,加强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逐步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垃圾分类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社会治理课题,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要求。社区管理需要人情味,技术进步则需要科技范。比如通过技术手段对垃圾中间运输环节进行预警监测,可有效避免垃圾混运情况;或在垃圾投放点加装智能设备,提升垃圾分类的覆盖率等……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借助科技的力量,能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精准投放率。

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让我们一起做好这道“必答题”,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