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旅游 点亮城市美

2020-06-28 20:5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云勇

“爱上一座城,往往是从它的夜晚开始的。” 夜幕降临,城市和景区的不同面貌和风情,带给游客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随着城市景观建设的升级与旅游方式的多样化,夜间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激活了城市空间,为游客提供新的消费选择,也为各城市的旅游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夜间旅游,将城市旅游的关注点从以前的空间拓展转向了时间延展,这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是游客的需求使然。游客的时间利用效率直接影响到旅游体验度,因此,如何挖掘好夜间旅游的潜力,需要摆脱一窝蜂式的发展陷阱,因地制宜打造旅游精品,给游客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发展夜间旅游,要打好文化牌。目前国内夜游产品相对单一,除了观夜景、逛夜市,其他新兴业态较少。旅游产品最忌千篇一律,各地应充分挖掘城市文化,融入独具特色的当地民俗活动,给予游客精彩的文化体验,不仅能摆脱城市旅游产品的同质化问题,更能让游客感受当地独特的文化魅力。

发展夜间旅游,要打好创新牌。“国潮与新潮激情碰撞,龙舟电音节、烟火水舞秀、铜管夜市等你来约会。”此次端午节,长沙新华联铜官窑景区推出的系列创新夜间旅游产品,点燃了长沙夜游的消费市场。让游客享受夜游,仅靠漂亮的夜景、绚丽的灯彩远远不够,善于打造创新性的旅游产品,增强游客的互动感和参与感,才能让夜间旅游更具吸引力。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发展夜间旅游,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发掘城市文化内核,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位,才能让夜间旅游持久“闪亮”,成就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