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追剧罚交通执勤,办法好还需落实好

2020-06-28 18:3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祯茂]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汪祯茂

近日,安徽省会合肥严查市直机关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票、看影视、玩游戏、购私物等行为,违反者一律下沉到市交警部门三个月,上街头路面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公职人员在上班期间不务正业,这些年被爆出不少,甚至有群众拍摄视频或照片传至网络,引起舆论。这个问题也非治不可,原因在于,此类现象折射出公职人员不够重视工作、不讲规矩、不自律,是很严重的作风问题。一旦一个机关此类风气形成,不仅严重损害政府形象,还将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因此,合肥市罚违反者上街头路面协助交通执勤是个好办法,相对于批评教育,有实实在在的处罚举措,也能利用人的羞耻心实现刻骨铭心的反思和教育。然而,处罚办法有了,该怎样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却是个难题。

难点之一,同一机关里都是熟人,看到同事违反了规定碍于情面可能不敢举报。难点之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对各单位进行常态监督。难点之三,如在个办公室安装监控或是对电脑进行实时监控,也易侵犯个人隐私。同时,在对信息高度依赖的时代,工作中难免有要用手机或者电脑看看与工作不明显关联的网页、视频,如一发现就视为不作为,未免失之科学。

因此,办法虽好落实起来并不太容易,但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提高威慑力,提升思想意识。比如,可以鼓励办事群众监督举报,可以对发现而未劝导制止的同事一并处罚,可以对出现该类行为的机关单位通报批评,在评先选优等方面予以限制。总而言之,就是要把机关的监督风气提起来,弥补监管精力、监管技术的不足。

话说回来,炒股追剧罚交通执勤的办法哪怕不能立竿见影,但这种整治问题的决心已让人快慰,持之以恒也必然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公众应该在其中读懂一级政府想方设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决心,在监督之余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