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标杆意义

2020-06-28 18:3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最近两天,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6月27日,李庆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已经将购房计划提上了日程。(北京青年报6月28日)

不仅如此,李庆恒还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这是一个感乎人心、触及人们灵魂的励志故事,更传递出“不拘一格、唯才是举”的用人信息,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近几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飞速。2019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就突破600亿,目前全国快递员队伍也超300万人。“快递小哥”从传统的“跑腿工”变成“多面手”,除了日常寄送包裹,还得掌握生鲜配送、即时配送、送装一体、包装回收等各种技巧。

长期以来,对于“高层次人才”的认定,人们首先觉得应该是“高学历”。而现实中,有些所谓的“高层次人才”只是“徒有虚名”,体现不出应有的价值。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必须要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来自安徽阜阳的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虽然学历不高,但在去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据介绍,上述竞赛分为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工种,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两部分,按理论知识得分30%,实际操作得分70%计入总分。比赛中最难的当数派送线路设计环节。“要在12分钟内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线设计,除了要考虑时效,还要选择最优路线,尽量避免重复。”据李庆恒介绍,自己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目前已在快递行业工作了5年时间。为了比赛,他专程拜有经验的前辈为师,练习了很久才找到各个环节的窍门所在,足见其创新能力和敬业精神非一般人所能及。

据报道,李庆恒走红网络后,有网友觉得,比赛中考察快递员对全国各地邮编、航空代码等内容的记忆,似乎与日常工作关系不大,很难体现出职业技能的高低。其实,比赛的许多内容都和快递行业日常工作息息相关。“比如说如何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易碎品包装的话要用最少的物料将4个高脚杯包起来,确保从1.6米高摔三次不会碎等等,都是很日常的细节。”李庆恒说:“不管在哪个职业、哪个岗位,都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习多锻炼,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诚哉斯言!

毋庸赘言,李庆恒之所以能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首先得益于杭州市在用人方面的创新举措和优惠政策,更是李庆恒自己自强不息、踏实奋斗,“多学习多锻炼,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勤劳的汗水和心血换来的。

难能可贵的是,重奖之下,李庆恒没有“癫狂”,而是颇为冷静。他表示,自己下一步还想报考大专院校,“提升自己的学历,争取评上快递职称,让自己在这个行业走得更远。”李庆恒不懈追求、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以期在快递行业“走得更远”的精神无疑值得人们学习和推崇;杭州市改革人才制度,重奖“高层次人才”,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创新举措,值得在全国推广;希望象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一样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