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地龙穿长沙

2020-06-26 08:0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长沙出行再迎好消息!地铁3号线、5号线预计将于6月28日开通初期运营。

从发展、速度的天蓝2号线,到热情、奔放的红色1号线,再到智慧、勇气的紫色4号线,如今,代表自然的酒绿3号线和代表活力的黄色5号线拟同时开通迎客,长沙轨道交通的“五彩网”将正式成型。

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轨道交通带来的显著变化人们是有目共睹的。长期以来,长沙市的城市空间结构与布局不够合理,道路系统条件也有所欠缺,同时由于受湘江阻隔影响,过江交通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使中心城区占比不到50%的土地面积上集中了72%的人口和74%的就业岗位,交通拥挤十分严重。

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目前地铁运营预计可承担客运量达30%左右,可以说极大地缓解了长沙市的交通压力。不仅长沙市民可享受到如今的便捷交通,同时由于轨道交通1号线也是长株潭城际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效缩短了三市间的时空距离。可以说,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彻底重新定义了城市的空间和时间。

除了缓解交通压力,轨道交通发展也能带来城市经济带形成、公交系统传统产业链调整等连锁反应:将众多商业资源汇聚到一起,给周边企业、商家带来更多发展空间;提升传统公交系统的竞争力,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这些,都是一个城市的价值体现,而城市的价值,恰恰就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长沙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宜居城市”,作为湖南省的首府,它不仅在经济上发展突出,其地下轨道交通“五彩网”的形成,也将为这个城市带来新的发展诉求和发展机遇,同时会给百姓们的生活带来更为绚烂的色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