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成为端午节最亮的底色

2020-06-25 21:1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万丽君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的端午节显得比往年要安静一些。喧哗的形式不再,但节日的“本味”更浓。在这特殊时刻,唤醒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更能感受到端午文化中那份深厚的爱国情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的民俗起源说法众多,但屈原无疑是最醒目的文化符号。《楚辞•离骚》大义动天,“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每逢端午,人们纪念屈原,提到最多的便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忧国忧民情怀。可以说,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最亮的文化底色。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 千百年来,爱国情怀始终是伴随历史前进的主旋律,爱国的基因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不息。特别是在全国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战斗中,人们从无数勇敢逆行者身上,看到了新时代的爱国报国情怀。广大医务工作者勇赴一线、日夜奋战;社区工作人员不舍昼夜、坚守岗位;志愿工作者不惧辛劳、无私奉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磅礴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之情绵延不绝,护国之志生生不息,在此次抗疫中磨砺和升华的爱国主义热情,也必将薪火相传,成为历史长河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行。

艾叶长、粽子香,挂一株菖蒲草,饮一杯雄黄酒,祈愿团圆安康。抗疫硝烟仍未散去,更觉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呼唤着我们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我们唯有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务实行动,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