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悲剧警示应急教育缺失

2020-06-24 10: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维立

日前,重庆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溺亡。这个悲剧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敲响了加强应急教育的警钟。

随着夏天到来,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期。近期,广西、河南、陕西等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前不久特发布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令人遗憾的是,重庆潼南区仍然发生了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教训极其深刻。学校、家长、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拉长监护短板,硬化防范措施,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在这起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中,还有一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孩子们该如何面对突发事件?看到一名同伴落水后,其他7名小学生不约而同地挺身而出,精神可贵,勇气可嘉,但做法值得商榷。倘若他们赶紧向附近的大人求救,或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借助工具救助落水伙伴,必定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因此,中小学生不仅要有见义勇为的精神,更要懂得见义“智”为的观念。比如,在同伴溺水时,先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用自己的智慧见义“巧”为。

危险有时是如此之迫近,生命有时是如此之脆弱。事实上,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中难免会遇到不少突发情况,让每个孩子都学会自护、自救、互救,才能防患于未然。去年12月,四川内江市资中县发生5.2级地震。地震后,一段监控视频拍下的画面引发网友热议:内江市威远县凤翔中学初一六班教室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集体趴到书桌下方避险,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据介绍,该校开展应急训练已有十多年时间。威远县凤翔中学师生的这番操作堪称“教科书式自救”,彰显了学校应急教育之功,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应急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孩子们懂得怎样自救与施救,面对不期而遇的突发事件,做到临危不乱、沉着冷静,见义“智”为,这方面的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学校、家长、社会都应当为之付出不懈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