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大有可为

2020-06-24 09:35: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袁云才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长沙除了各景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之外,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非遗馆、文艺院团等文化机构,也为游人准备好了丰盛的假期文化大餐。旅游因文化而添彩,文化借旅游而生动,两者结合,相得益彰,形成一股吸引客流的强大合力。

当今世界,旅游业呈现出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调查显示,全球旅游活动中约有37%涉及文化因素,文化旅游者每年都在大幅增长。

中国传统节日本身就有着浓浓的文化色彩,而长沙作为屈贾之乡,更有条件也更有责任打好端午旅游的文化牌。有报告显示,在全国端午出游积极的前十大城市中,长沙榜上有名。笔者认为,这与长沙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关,同时也是创新驱动的结果。比如,端午期间将在步行街等街巷举行的“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动,百家老字号联动上演舌尖盛宴,各种老手艺穿梭展示,让人犹如走进一个“越老越有味”的流动博物馆,这种活动就很有创意,不仅将文化与旅游融为一体,而且将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块,攥指成拳更有力,必然深受游客欢迎。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等的广泛应用,文旅产业跨界、渗透、融合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其“乘数效应”将不断显现。我们期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长沙文旅经济能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率先做到全面复苏,并在融合、创新中发挥更大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