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加速释放民企的节能环保潜力

2020-06-23 18:5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培育更多节能环保民营企业,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近日,《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要持续完善招投标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建设绿色技术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

节能环保产业是,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对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下,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混改”,大力培养良好地营商环境,让国企和民企互相竞争、互相合作,从而推动节能环保产业迅猛发展,就需要不断通“堵点”、补“断点”、强“弱项”。

通“堵点”,就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吸引了一批批民营企业投身于此。虽然,部分民营企业发展良好,但改变不了民营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融资难、市场环境不规范、恶性低价竞争桎梏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就需要对民营环保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扶持,帮助打破融资难、市场竞争不公平的现状。同时,进一步开放市场,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让产品质量成为决定性因素,杜绝给特定竞争者开绿灯的情况再出现。

补“断点”,鼓励国企和民企相互合作。国企和民企在节能环保产业上各有优势,国企对大规模环保项目投资和运营具有资金和经验优势。民企决策机构灵活、创新能力强。让二者互相融合,鼓励企业“混改”,增强双方的能力、服务质量、效率,让节能环保产业能够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也能为中国环保事业注入强劲动力。既让环保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又能让可持续发展的成果落实落地。

强“弱项”,给民企提供更多支持力度。节能环保产业是技术服务型产业,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是产业的灵魂。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能力,要给民企提供更高的平台,让民企能够更好吸收相关环保产业的优秀人才,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环保道路来。同时,针对中小微的企业,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的进行管理。只有不断激活民企的自主创新热情,才能持续发挥好民企在治污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确保民营企业能够茁壮成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节能环保产业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鼓励民企在节能环保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就需要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服务、政策支持,打造出更加公平的竞争市场。激活节能环保产业的一池春水,必能够让中国环保事业更上一层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