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映象网评:搭建好干部历练成长的“舞台”

2020-06-23 17:06:55 [来源:映象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以来,广西北海市积极创建实践平台、搭建锻炼舞台,让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摔打磨砺、成长成才。(6月2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历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要让干部能够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挺上去、豁出去,就需要坚持一线培养干部的导向,鼓励干部到基层和艰苦的地区摔打磨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搭建好干部历练成长的“思想舞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要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历练,需要做到“身到”和“心到”,这就需要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够带上一颗真心走向基层和艰苦地区。北海市就建成主题教育体验基地,强化思想淬炼,组织288批次1.28万名党员干部到体验基地开展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举办一场初心分享会等“七个一”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思想淬炼,提升干部政治素养,有利于他们找准前行方向,坚定不移地向前迈步。

搭建好干部历练成长的“实践舞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的香味在苦寒的冬天飘远,源于它经受了霜寒的考验。而干部要在自己的人生中致远,就需要在实践的磨练中成长。通过选派干部担任“征迁队员”、担任“营商专员”、担任“非公企业第一书记”、担任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就有助于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挂职任职、成长成才。在不同的岗位去锻炼,既能够在实践中去发现自己的短板,也能够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实践舞台”成为干部拔节生长的优质“土壤”。

搭建好干部历练成长的“关爱舞台”。在干部成长的路上,“关爱舞台”是不可或缺的。干部在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中,总会遇上很多新问题。要通过关心关爱的方式,帮助干部化解这些问题,让干部在干事创业路上轻装前行。当然,帮助干部实现能力提升、避免本领恐慌,也是一种关爱。让他们在面对基层工作的时候更有底气和信心,自然能够干出更好的成绩。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干部成才都有一个“成长期”,从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到独当一面,既需要艰苦复杂的环境锤炼意志、涤荡初心,也需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升本领。唯如此,才能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站在前列,让更多优秀人才奔涌而出。(江雪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