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需要“包容性监管”

2020-06-23 14:4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福映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福映秋

2020年算得上不折不扣的直播元年:从网红主播到带货官员、从电商直播到全域直播、从直播培训到直播专业……在提振经济和拉动内需的火势之下,直播产业的数字越烧越旺、直播研究的门路越拓越宽。1秒卖光的销售速度,动辄破亿的销量榜单,让人恍惚以为“只要直播就没有卖不出的货”的错觉。

直播带货确实很火爆,进入了“全民带货”的阶段,但是问题也很多,诸如刷单刷粉、假货、售后瑕疵等,令直播带货行业充斥浮躁,产生了巨大的销售泡沫和套路。这些问题在其它互联网领域也存在,譬如传统电商、网络视频等都饱受其害,一直未能有效消除掉,而今,直播带货似乎在重蹈覆辙,陷入了各种乱象之中,令人为之担忧。有两组数据可以比较阅读:一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最近向社会公布了第五批主播黑名单,50多名网络主播5年内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二是比如杭州,算得上电商直播高地,仅余杭区就集中了包括淘宝直播等的约20家平台。今年1~5月,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直播电商投诉1061起,涉及主播承诺没兑现、产品质量、虚假宣传全网最低价等。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各方为了争抢流量资源,实现各自的利益,就不免夹杂进一些违规操作,进而形成了恶性循环,加剧了行业的乱象。眼下,不少主播僭越了民众智商的底线,把带货这件事弄成了相声小品。比如卖面膜的说诺贝尔化妆学奖,卖红豆薏米粉代餐粉宣称“3天减掉体重1~5斤”,还有主播胆大包天地叫嚣“可以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动脉硬化、中风、心脏病、高血压,对老花眼、青光眼、视力模糊有很好的效果”……狂轰滥炸之后,公众忍不住要问一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呢?《广告法》呢?其实,2020年全国两会上,已经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严管直播产业链的议题。前期准入、中间监管、后续维权,忽悠要埋单、吹牛要上税,不能把直播带货弄成相声表演——这是直播走向法治和规范的基本底线。

看直播的不是“人傻钱多”,玩直播的也不该是“一锤子买卖”。究其根本,在面对直播带货的“症结”时,问题的处理应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防治”,从源头上出发制定全面、细致的标准,避免侥幸心理的滋生,防止直播“带货”变“带祸”。“法无禁止即可为”便是一个良好的思路,既可规范行业的正常发展秩序,也给予直播带货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日,人社部对10个拟发布新职业进行公示,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并将电商主播列入人才引进政策。

在直播带货尚未兴起之前,网络直播亦曾火热一时,主要是秀场、游戏直播,在资本和粉丝的追捧下,网络直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令“网红主播”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同时,也衍生出很多乱象,诸如渲染暴力、粗口、造假、蹭热点、炒作噱头等,要想保持住发展势头,避免风停了掉下来,就要摒弃短视心态,直播带货融合多种商业模式,可借鉴相关行业的法规,针对直播带货的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法规,达到对症下药的效力。在行业标准和法规的双重约束下,促进直播带货步入正轨,驶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为消费者、商家创造更长远的价值,在各方面多下功夫,夯实诚信基石,把好质量关,才能走得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