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等一等“掉队”的老人

2020-06-22 08: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沈海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因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多次乘车被拒,无奈之下从安徽亳州徒步走到浙江,直到被热心司机发现才得到帮助……最近,一段“来自安徽亳州的大爷无健康码徒步千里走到浙江打工”的视频,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等一等“掉队”的老人,让他们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生活得有尊严,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以申领健康码为例,不少地区为老人准备好纸质版健康码就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万全之举。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有必要为老人专门保留一些人工服务的窗口,让他们在生活中不至于“寸步难行”。大步向前的年轻人也应当放慢脚步,抽出一点时间与精力,来教会身旁的老人掌握新知识、学会新设备。惟有如此,老年人才能融入不断前进的时代,整个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

文/陈广江 图/沈海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