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斗争中建强基层党组织

2020-06-20 10:0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易]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在重大斗争中强筋壮骨、淬铁成钢。

要在重大斗争中加强政治建设。疾风知劲草,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制定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中国方案。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在忠实执行党中央系列部署中学思践悟,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疫情发生后,我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传统佳节话党恩”“微党课”等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要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战当前,必须要统一指挥、令行禁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执行力。

要在重大斗争中增强宗旨意识。在抗击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在党中央的科学安排部署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鱼水深情。抗疫的战场,就是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场。危急关头,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党员挺身而出。抗疫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广大党员搞好宣传动员、物资保障、交通组织、人员管控等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困难当头要带领党员迎难而上。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一度很不方便,并出现了农产品销售难的情况。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建阵地为民服务的作用,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为群众提供“一门式”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同时,通过“主播带货”等形式,开展网上销售活动,一些滞销的农产品销售一空。转折关头要带领党员率先垂范。疫情防控要求进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过年不串门、平时不扎堆,都与群众以往的生活习惯不同,在这个关键时刻,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并加大宣传劝诫力度,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要在重大斗争中强化担当作为。今年,受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全面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更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要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广大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管控,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不反弹。要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振奋精神、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切实加强贫困村(社)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确保实现“一保两防”目标。要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担当作为。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粮食生产等方面积极作为,助推全面小康如期实现。

(作者系中共鼎城区委书记、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