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廉求质”更理性

2020-06-19 08:0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今年618电商节消费趋势如何?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有无变化?近日,一项调研结果发现一个新现象——有超过90%的受访者在疫情后有消费意愿,但其中超七成的消费者表示做消费决策时会更慎重。宁愿“少买点”,也要“买好点”的消费理念,折射出人们消费心态的提升:从传统的“求廉消费”转向更加成熟理性的高质量消费。

调查结果显示,35%的受访者会选择少购买便宜产品,转而消费品质更高、服务更优的精品;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适当进行财力范围内的高消费,减少消费次数,提高消费质量。调研结果虽然只是媒体的一家之言,但也表现中国人民的消费需求正逐步由模仿型、单一化向个性化、多元化升级。

“一口榨菜一口二锅头,骑着摩拜遛一遛,购物用9块9包邮。”过去一段时间里,“消费降级说”甚嚣尘上。电商大打“价格战”,消费者被商家的低价和平台的优惠所吸引,跟风盲从导致“冲动型消费”。但是随着消费经验逐渐丰富,物质生活品质逐步提升,消费者们的心态也更加淡定成熟。

消费在升级,供给要跟上。告别单一关注价格的时代,注重消费体验和产品实用价值,消费者心理的变化,对电商平台和企业商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靠打“价格战”、卖“便宜货”的做法显然已过时,唯有做优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方能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体制的保障必不可少。让消费者放心消费,需要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只有不断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完善市场监管,拓展维权渠道,才能推动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让人们敢消费、愿消费。

追求高品质生活,是人民获得感增强的重要体现。消费升级,体现出对社会发展的期待和信心。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期待消费结构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