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非常时期,不容谣言乱人心!

2020-06-16 20:49:04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刘茜]
字体:【

连续暴发确诊病例,北京已进入非常时期。可紧张局势下,形形色色的谣言也在纷飞——华熙LIVE·五棵松沦陷;支付宝和微信提供数据,锁定35万人助力病毒筛查;欢乐谷游客核酸检测呈阳性、灯市口稻香村有确诊病例;西城确诊病例去过吉林,瞒报行程……

病毒毒害肌体,谣言扰乱人心。疫情形势突然变化,人们难免不安、恐慌。而那些捕风捉影、胡编乱造的谣言则抓住了这一心理,以答疑解惑、好言相告的姿态,将不少人裹挟其中。社交媒体时代,谣言加上裂变式传播,更会让“三人成虎效应”凸显。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在制造恐慌的同时,更会挤占信息通道、浪费公共资源。眼下,全市疫情防控之弦全面绷紧,相关方面除了及时发布、报道疫情动态之外,还得腾出时间精力辟谣。抗疫艰辛,种种谣言无疑是在给各方增负添堵。

战疫当前,人心不可乱,资源不容浪费。故意捏造、恶意传播谣言,其心可诛,其恶极甚。在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的同时,还要加大对造谣传谣的惩治力度,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消灭谣言,要靠依法治理,也要靠广大市民的理性。对未知不安担忧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不能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伪科学的二传手。网络信息爆炸,我们更要多点科学精神,多点求证意识,多点“怀疑主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不信谣,谣言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不传谣,谣言就没有传播的“翅膀”。这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责任,是应对危机所需要的理性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将更多资源、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正面战场,早日战胜病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