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创新打造广交会2.0版

2020-06-16 20:44:44 [来源:南方网] [责编:刘茜]
字体:【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拉开帷幕。“广交云上,互利天下。”这个久负盛名的贸易盛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足不出户谈生意、做买卖。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遭遇重挫。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而今年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继续下挫到87.6,为这一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值。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挑战面前当有机遇意识,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创办63年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举办网上广交会,既是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一次从实体办展到云端办展的创新实验。疫情阻断不了中外交流合作,网上广交会可以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影响,不仅能够保持广交会的连续性,也能够解决企业参展的现实困难,从而为中外经贸合作开拓一条新路径。

广交互利通天下,合作共赢惠八方。从1957年开始,每年的春、秋两季,广交会都在广州举办。如同一部编年史,广交会清晰记录了中国外贸前进的步伐,生动展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了“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的道理。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继续举办广交会,既是中国所需,也是世界所盼。同处一个全球大市场,疫情让面对面的人员往来变得不太方便,个别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国际贸易受到限制,但企业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市场理念没有变,而且越是局面困难,越是需要像广交会这样国际公认的重要贸易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办好网上广交会,帮助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充分展示我国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经风历雨甚至是暴风骤雨,唯有创新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广交会同样如此。从单纯的出口展到增加进口功能,从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到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产品成为新潮流,从价格优势到品牌优势,广交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因应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脚步,映照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自2003年首次推出线上广交会并首次建立跨国采购平台以来,广交会就一直在打造网上交易平台,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更好服务于展会经济,让广交会变得更加强大和高效。正是因为此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届网上广交会才能如此从容。这便是创新的力量,只有创新才能抵御风雨,不断进步和强大。

换一个角度来看,网上广交会也代表了一种趋势。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互联网为经贸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今年的网上广交会不同于以往线下展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了全流程再造,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这既为特殊形势下中外企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也为企业拓展全球线上业务提供了一次“实战练兵”的机会。设立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供采双方可即时沟通、互动交流;在网上平台开设金融服务专区,为参展企业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新设跨境电商专区,与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建立链接,同步开展营销活动,扩大企业受惠面……网上广交会不仅在推动平台的数字化转型,也在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也代表了未来,即便疫情过后恢复线下展览,网上广交会也不会落幕,而且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交会作出过重要指示:“新形势下,广交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网上广交会是新形势下创新的结果,而创新也将继续引领广交会保持旺盛活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的2.0版,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