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和自然遗产“赋彩”小康

2020-06-15 07: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向秋

刚刚过去的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围绕这一时间节点,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回顾起来有不少新发现。

云端看。说起文化和自然遗产,人们容易想到名胜古迹、博物馆、手工技艺、表演艺术和民俗活动等,要亲自前往才能领略。现在,丰富的文化与自然遗产被数字技术一一赋能。比如,故宫已经建立起包含故宫文物、建筑等全部资源的数字博物馆,云冈石窟利用数字技术建立起了文物的“数字档案”,五禽戏、八段锦、苏绣、竹编、脸谱绘制等非遗项目被搬上流量短视频平台。人们可以在云端看名胜古迹、博物馆藏品、民俗活动表演。云端上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极大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公众“看”的便捷性和全面性,达成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和利用文物的有机统一。

网上购。今年“遗产日”期间,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传统工艺类的非遗产品技艺全面开发,涉及品类丰富,产品设计升级,价格定位亲民,正好符合当下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趋势和潮流。非遗与网购,古老文明与现代商业碰撞出新商机。非遗产品网上购,也扩大了产品销路,有利于推动广大非遗传承人群、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非遗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就业,也一定程度上对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文旅融。旅游是行走的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旅融合是新时代老百姓的一项重要需求。许多地方坚持供给“打动人心”的旅游产品,增强文化遗产的体验性;加强传统村落文化基因保护,拓展当代人的文化记忆空间;建设文化遗产研学旅行基地,提升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度。通过文旅深度融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价值彰显出来。

文物赋彩小康,正是大有可为之时。让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是人民之福,也是神圣的使命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