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河长制湖长制,核心是责任制

2020-06-11 23:05: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先看暗访视频、再听典型发言,今年省总河长会议的议程安排,给人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点滴细微之处,折射出湖南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的坚定决心。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这些年来,湖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河湖长体系,在畅河道、治沉疴、堵源头、调结构、建制度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包括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下塞湖非法矮围、张家界大鲵保护区小水电等在内的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以根治,初步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但“治水兴水”绝非一蹴而就之功。暗访视频中披露的部分地区河湖“四乱”、水源地保护不力、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污水直排等问题,说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上有偏差、工作措施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唤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还需要在落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上找差距、再发力,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健康、幸福河湖,为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扫好战场。

河湖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责任在人身上。扛起河湖保护治理责任,关键在于对着问题抓整改。要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警示片、水污染防止法执法检查等反馈的问题全面进行梳理、排查,确保整改逐个落实、逐个过关、逐个销号,尤其要下大力解决一些社会关注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重大涉水违法案件的“保护伞”“利益链”。保持环境治理的战略定力,绝不因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而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治水兴水是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点。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的原则,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协同发力,统筹岸上岸下、上游下游、一二三产业,突出全面协同,推进系统治理,全面建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河湖生态系统。

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该管的要管,而且要管严、管好。既要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立起规矩、划出红线,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又必须坚持依法管水治水,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快推进河湖保护和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还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立体化监管,让涉水违法行为、失职失责行为无处遁行。

无论河长制还是湖长制,核心都是责任制。全省各级河长湖长要把履职尽责“干什么”“怎么干”想清楚、做到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有名”向“有实”“有力”转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如此,定能以“水”为笔绘就美丽生态画卷,让“一江一湖四水”嬗变成湖南的亮丽名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