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层面理解“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2020-06-09 09:2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子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子明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贯穿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线,也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最高价值。马克思说:“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是人的“自由发展”,存在于社会现实中的个人是发展的主体。这种“自由发展”要求人的个性、人格、创造性和独立性最大限度地“不受阻碍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把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作为执政党的终极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发展的理论。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当代中国成为可能,这也意味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已从真理的神圣殿堂上走下来并直接化成了中国人民的现实实践。共产党员如何学思践悟,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把握。

一、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人的发展作为目的,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精神和根本方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再是虚幻的,而就是体现在共产党人的工作努力过程中。共产党的使命和奋斗其实就是实实在在地践行远大理想。

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和防止理想信念的滑坡与动摇。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就是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但由于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质生产的高度发展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当下必须脚踏实地,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信念,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科学信仰,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自信和对共产主义的科学信念,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扬弃自我异化

对人和物的依赖,实际就是自我异化。共产党人心怀远大理想,必须要摆脱人限和物限,努力扬弃自我异化。

制度是自由的尺度,制度是自由的边界。要扬弃自我异化,必须自觉把“欲望的老虎”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遵守党章和《准则》等制度。一是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破除人身依附关系,健全党内政治生活,这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的无产阶级政党,绝不允许人身依附关系在党内和社会上存在。要大力培育自尊、自主、自重、自强的民主精神,真正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制度层面上解决任人唯亲和个人说了算等问题。让能干的老实人不吃亏,让不干事、善钻营者无法得逞。二是克制对金钱和物质的贪欲。要对那种不惜一切代价发财致富的欲望、对商业的嗜好、对物质利益和享受的追求,来一场真正的革命,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

三、强化自律约束

畏法度者最快活,严于律己者最自由。自律与自由,并不矛盾。无数事实证明,忽视自律、过度放纵,终将走向自由的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番话语重心长,内涵十分丰富,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深刻警醒。自律是党性觉悟和政治本色,亦是道德修养和高尚情操,也是获得真正自由的前提和保证。

(作者系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焦点图